上进少女小乔酱

空白的雨

    这是第一次读村上春树,来自友人的推荐。

    好像很久未写读后感了,最近习惯越来越不好,看书都不思考了,这样真不好,可是懒着很舒服,那就尽量改吧。

    这书从十二月看到了二月,印象最深的是在地铁上看到初收到了来自名古屋的葬礼通知,当天晚上,我收到了朋友去世的电话,十二月合书直至二月再次打开它。

    说实话,很难说清楚这书带给我的思考是什么,我看着它,像在看一个立方体的空间,初跟所有人对话,像在我眼前展开了一场话剧,他们出现在话剧的每一幕,发生了很多日常的对话,可是只有对话者本人,只有他们,剩下的是空荡的舞台,是暗淡的背景,是淋漓的雨声,和一直在耳边播放的《star-crossed lovers》。

    雨,好像一直都在下雨。和岛本重遇在大雨夜里的“罗宾斯•内斯特”,雨就像是岛本的背景音,她来自黑夜的雨幕里,湿漉漉的,每一次呼吸都带着水汽,如同石川县的河流,流向大海,蒸发成云,最后又落回地面一样。

    岛本一直在初的心里存有一个预留席,不管经历了多少,总能让他心绪不宁。她不出现的日子里,日子如常,可每个夜晚都守在罗宾斯,她出现的时间,世界只有她,所拥有的一切,初都不在乎了。

    可是十秒过去了,那扇门的关闭是永久性的,她属于过去,属于门的里面,属于完全的另一侧,没有中间性的地方不存在中间,她不属于任何的中间。后来我甚至怀疑,那时的岛本是真实存在的么?还是是初心中的梦魇,很美好却很可怕,所以是梦魇。

     岛本自始自终,除了她生过孩子,其他的什么都没说,但是好像什么都说了,无边无际的空白,填满了好多雨。她的离开悄无声息,像梦醒时分,在初心里炸裂一响春雷,雨好大,雨下在乡间,下在城市,下在沙漠,下在大海。

    纳特唱起了《国境以南》,国境以南是墨西哥,那太阳以西有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3月2日

评论